意淫是起心动念胡事,下面我们分析念头的实相:

特点:如同川流不息的河水(从早到晚)

 

   念头具有单独性、生灭性与连续性的三重特性,那么戒意淫从这里下手就有办法了。

  我们的念头共有过去念、现在念、未来念三种状态,古人叫做前际、中际、后际。当前一个念头跑掉,后一个念头还没有来以前(我需要做到:当yin念一个一个接踵而来之时===>==>一定要好好地找到一个中间的空白的念头,然后牢牢地把握住),或者说道:前一淫念已过,后一淫念未起时,中间是一段空,此时以觉照力迅速地将后续淫念斩断,淫念之流就会嘎然而止。


  戒意淫,一定要在生起前三个淫念内,将其迅速拦腰截断,效果才比较好,这个方法叫心念顿断法”,(可以喊出来“断



大抵最上治心,当下清净,才动即觉,觉之即无。这句话说的实在太好了!我们不妨将这句话做为戒意淫的座佑铭.

禅宗当下即是的宗旨,根本不必再二再三拖泥带水。戒意淫要有悬崖撒手,自敢承当的气魄,当断则断,如香象过河,面对湍急的河水,截流而过! 

未完待续......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Yesterday's teenager | Powered by LOFTER